柒拾一

文字是第一信仰
评论>关注>推荐>红心
ao3:qishiyi71
爱发电:柒拾一
微博:·柒拾一·
最后谢谢你们看我写的东西。

【异坤】七月与八月 | 802生贺

·如题,崽崽21岁生日快乐w永远的骄傲热烈

·题目及灵感来源:周冬雨的电影《七月与安生》

·还是希望可以多些评论

王子异第一次见到蔡徐坤时还隔着层肚皮。

 

王夫人带着两岁的王子异去探望闺蜜,临近生产期躺在医院病床上的徐小姐还有闲心逗小小的他“阿姨肚子里的小宝宝生出来嫁给你好不好呀”。

 

彼时王子异已初具规模的湿漉puppy眼目不转睛地盯着那块即将诞生他媳妇的肚皮,也不知到底听没听懂徐阿姨的逗弄,肉乎乎的手鼓着掌笑到打嗝。

 

后来徐小姐腹部阵痛提前生产,手术室门口他在王夫人怀里嚎啕大哭,哭到护士出来说母子平安才又莫名其妙地笑到打嗝。

 

一节课

 

蔡徐坤第一天上小学时候,哭声震天,中气足的爹妈班主任六目相对毫无头绪。王子异从三年级冲下来抱住他,蔡徐坤在他怀里哭的更加上气不接下气。

 

“我放学过来和你一起回家,不要哭啦。”九岁的王子异手也没长到哪里去,一只手搂着人一只手还要手忙脚乱翻纸巾给他擦鼻涕。

 

蔡徐坤哭到打嗝这招也不知道和谁学的,显得无比凄惨,不满地伸手抓王子异鼻子继续嚎:“不行!啊呜呜呜!”

 

“那每节课下课好不好,每节课下课我都来看你!”蔡徐坤挣扎着差点要脱手,王子异又把他往上抱了抱,眼泪鼻涕蹭了自己一T恤。

 

哭归哭,拿好处拿的毫不迟疑的蔡徐坤搂住王子异脖子“你说的!不然我就哭到三年级都听见!”

 

蔡徐坤七岁上小学第一天,王子异就这样签订了割地赔款的条约,导致往后一整年一年级七班教室课间间歇性有震破天的哭嚎——

 

“王子异!你迟到了一分钟!我不要理你了!我要回家!”

 

蔡徐坤用实力做到了自己说的话——三年级整条走廊都知道一班的王子异有个一年级的粘人弟弟。 

 

一星期

 

王子异从小学毕业的那一年,是王子异第二次看到蔡徐坤哭地像第一天上一年级那么凄惨——此处凄惨是指眼泪净含量,而不是声音。

 

六年级的毕业典礼上,王子异本来应该和其他六年级同学在前排观礼,可四年级合唱团下台以后某个小朋友迟迟没回观众席,他便站起来猫着腰往后台跑。蔡徐坤一个人坐在化妆间低着头,一没嚎二没抖,可王子异总觉得他哭了。绕到他身前一看——嘿,真哭了。

 

“呀,学乖了,我还以为你会嚎的观众席都听见。”王子异抽纸巾给他擦眼泪,蔡徐坤瘪着嘴张牙舞爪又要伸手去抓他鼻子。十二岁的王子异身体已经有些抽条,往后躲远了点还能伸直手给蔡徐坤擦眼泪。

 

“你好讨厌!”蔡徐坤皱着鼻子。

 

“好啦,就算我上初中了也只和小学隔两条街而且我又不搬家。”王子异揉了揉蔡徐坤通红的鼻尖。

 

蔡徐坤接过王子异给自己擦眼泪的纸,吸饱了水分的纸巾绵软软塌,在指间被一点一点掰扯细碎,透露着某种焦躁不安的情绪,“…可是我会一个星期看不见你。”

 

“对啊所以就拜托小朋友每个星期要照顾好自己。”王子异手指往旁移动,牵扯着人嘴角努力做出一个笑脸“如果周五我来接你的时候又发现你哭鼻子,周末不准赖我家。”

 

“真…真的啊?”蔡徐坤难得结巴了一下。

 

“对啊,你小时候曾经把我的床单哭湿好不好。”王子异逗他。

 

蔡徐坤又想抓他鼻子了——“我不是说这个!”

 

王子异笑出声,把他抱进怀里揉着后背顺气,蔡徐坤后知后觉抓上他衬衫的后摆,眼泪糊在他胸口的布料,声音也变得黏糊起来:“你一定要来接我啊…一定啊…”

 

半个月

 

“又犯什么错了?”王子异看着自己床上盘腿坐着吃西瓜的人,无奈扶额。

 

蔡徐坤穿了件王子异的白色背心光着腿贪凉——他不能吹空调,房间里就一台空气扇无声吹着风。对面王子异已经汗如雨下,他还悠哉游哉抱着半个西瓜舔着勺“我把隔壁范丞丞的鞋踢沟里去了,他姐姐揪着他骂被我妈听见了,我妈满院子追杀我呢。”

 

“过完暑假上初一的人了能不能稳重点。”王子异也不指望他能听进去,把腿搭上床边,随手拿了本书翻开。

 

蔡徐坤把西瓜往床头柜上一放,往前扑趴到他腿上眼巴巴地抬起小脸“你这个过完暑假上初三的人能不能别这么正经啊,中考前的最后一个暑假要好好玩!”

 

“玩什么?”王子异放下书,俯身直勾勾地看趴在自己腿上的人。

 

蔡徐坤眨了眨眼,不避不让地和他对视,忽然伸手戳了王子异腰。王子异兴趣班学Breaking,腰的部分异常敏感,蔡徐坤这一戳,他直接从椅子上跳了起来。蔡徐坤失去重心倒回床上,反应过来的王子异迅速欺身而上朝他腰上猛攻。

 

“我错了!我错了!王子异——!”

 

蔡徐坤虽然这么喊,但手上一下没停地朝王子异腰上戳。身体逐渐长开的王子异单手去抓他两只手握紧,然后另一只手把整个人捞进怀里抱牢不让他再动弹:“不许动了!低级趣味…”

 

两人把西瓜收拾好一起躺上床,这下不用王子异抓,蔡徐坤已经自觉伸手搂住他脖子贴紧他不留一丝空间,一个过敏体质一个出汗体质愣是在夏天抱出了冬天取暖的感觉。

 

蔡徐坤睡不着就要找王子异小声说话:“初三了你是不是半个月才能回一次家了?”

 

王子异迷迷瞪瞪搂紧他,让他在肩膀上靠的更舒服:“嗯,但你可以在学校来找我。”

 

“我不是小孩子了!用不着你时时刻刻盯着!”蔡徐坤蹬腿。

 

王子异的瞌睡一下被他给蹬醒了,便清醒过来逗他:“那你千万别来看我啊,千万别来找我吃饭啊,千万别放学等我啊…”

 

蔡徐坤又开始唧唧歪歪,王子异把他乱动的腿夹住才消停了。蔡徐坤抬头看他,没头没脑地继续说“你求我去看你!快点!”

 

“…求你。”王子异想睡觉。

 

“你求我的啊!”蔡徐坤心满意足了,在王子异胸口还迷迷糊糊地念叨“我就大发慈悲给艰苦学习的你送吃的去顺便看看你吧!”

 

一个月

 

“这个姐姐是?”蔡徐坤握着行李箱拉杆不放,第一次让王子异伸出来的手尴尬地留在空中,精致漂亮的眼睛里说不清是什么情绪。“她是你女朋友?”

 

王子异身边站着的姑娘明眸皓齿,是真的如书中一笑生花的温婉可人,此刻也没出声。识大体地侧过头来看向王子异,笑容未见分毫变化。

 

蔡徐坤也盯着王子异等他回答,两双眼睛这么盯着自己,王子异鬼使神差地点头:“嗯。”

 

下一秒蔡徐坤眼里那些神色眨了个眼便消失不见,咧嘴笑起来:“姐姐好,我是王子异邻居家弟弟,我叫蔡徐坤。”

 

蔡徐坤本来就长得好看,一张脸生的白净漂亮,这一刻眉开眼笑的问好,那姑娘也笑意更甚:“你好,我叫温然。”

 

反倒是蔡徐坤说完朝王子异嗔怪似的瞪了一眼:“哥你药丸,高三了不好好读书谈恋爱。”

 

“你还担心我成绩啊。”王子异还是要伸手去接蔡徐坤行李,蔡徐坤这回不是晾着他手了,径直握着拉杆朝自己身后藏了藏,摆明了不要他帮忙。

 

有温然在,王子异也不好意思问他闹什么别扭,带着他朝高一宿舍楼走。温然在一旁为人通透,笑着给蔡徐坤介绍入学事宜,蔡徐坤也犯不着让人家女孩子尴尬地答应着。倒是王子异一个人手插进口袋仿佛被冷落。

 

“我们学校私立又升学率高,很注重时间分配。所以高一高二都是两周一次假,连周的周末会用来周考。”温然道,“不过我们高三更惨一点啦,一个月放一次假,要开始冲击高考啦。”

 

“嗯,反正哥哥现在有你陪着啦。”蔡徐坤笑起来“我也不用跟初三一样给他送吃的了。”

 

王子异想起三年前中考前夕蔡徐坤一个星期一个星期地跑来初三教学楼层给自己带家里的零食和校门口的外卖的情景,淡淡地嗯了一声。

 

半年

 

王子异的成绩在学校算不上数一数二的拔尖,却也不是太需要父母操心的成绩。高考一役自认考的问心无愧,走了省内重点,离家回家都是两个小时的高铁。王子异走的那天,蔡徐坤高二早已开学便没来送他。

 

王子异整个学期都没回过一次家,寒假倒是早早地回来了——却径直撞见了蔡徐坤被罚跪在家门口。

 

“坤坤犯什么错了,蔡阿姨怎么罚这么狠?”王子异问道。

 

王妈妈烧着菜抽空探头看了一眼,她也是自小看着蔡徐坤长大,叹了口气也是又心疼又无奈:“谈恋爱被老师抓到了欸,你蔡阿姨说让他跪到明天,小蔡又犟着…你晚点还是去拉拉小蔡,再跪下去这腿也不行啊…”

 

王子异眼神里暗了暗。

 

还没等王子异去拉蔡徐坤,蔡徐坤的小女朋友倒是先来看蔡徐坤了。

 

小姑娘是那种一看就个性鲜明,张扬浓烈的长相以及性格,穿着牛仔短裤利落地爬树趴墙头,朝蔡徐坤扔小石子。蔡徐坤皱眉回头看见人愣了一下,小姑娘朝人眨了眨眼意在询问他好不好,蔡徐坤摆摆手让人赶紧走。

 

小姑娘还在担心他,蔡夫人在屋内就出声了——“蔡徐坤你跟谁打招呼呢!”

 

“跟我。”王子异从屋里钻出来,探头朝蔡夫人温柔地笑“蔡阿姨,我回来啦。”

 

那姑娘终于手脚伶俐地从树上下去了。

 

“子异回来啦,大学生活开心吗?”蔡夫人边寒暄边瞅门外的蔡徐坤“哪像我家小兔崽子快高考了居然谈恋爱去了…”

 

“阿姨青春期很正常的其实…”

 

“就是啊!妈你这是落后思想!”蔡徐坤出言顶嘴。

 

“你还说!”蔡夫人眼见着就要冲出去,蔡徐坤和王子异配合默契,一个拦着蔡阿姨劝,一个麻溜儿跳起来躲进了王家。

 

十分钟后王子异回房间,看见蔡徐坤已经熟门熟路从柜子拿了过敏药往膝盖上抹,棉签一点一点戳着膝盖上泛红的地方。

 

“小姑娘叫什么名字?”王子异边收拾行李边问。“蔡阿姨也是为你好,快高考了你也收收心,而且高中也没几段感情能走到最后。”

 

“你一个当年也高三谈女朋友的人有什么资格说我。知道非主流都怎么说吗——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蔡徐坤梗着脖子犟嘴“叫乔乔,是不是比温然姐姐还漂亮啊哥哥?”

 

王子异手上拾掇衣服的动作一顿,“你喜欢她?”

 

“那你喜欢温然吗?”蔡徐坤把手里戳烦了的棉签掷进垃圾桶,抱着曲起一条腿的膝盖侧头去看王子异收拾衣服的背影。

 

“我跟温然分手了。”王子异背对着蔡徐坤轻声道。

 

蔡徐坤偷偷弯了弯嘴角,别别扭扭转头回去看床头的灯“好了好了我知道了。”

 

王子异没有告诉蔡徐坤,温然这姑娘同他分手时也如性格般温柔妥帖,却不动声色地提醒他:“子异,一年前你答应我是你女朋友,并不是因为旁边是我,而是因为对面那个人是蔡徐坤,是吗?”

 

当时王子异并没有回答,今晚心中答案却无比清晰——

 

是。

 

一年

 

蔡徐坤高考考砸了——他自己觉得。

 

王子异觉得自己每个假期都是回来受惊吓的,上一回寒假是蔡徐坤早恋,这一回暑假是蔡徐坤复读。蔡徐坤脑子不笨,就是不太爱读书,所以高考成绩其实也还不错,只是——不够上王子异的大学。

 

省外还不错的一本有一把在等着他挑,蔡徐坤却一根筋似的执意复读,蔡夫人劝都劝不回来,没辙了才想说让王子异来试试劝看看。

 

“怎么就不愿意去省外呢。” 蔡夫人出门时还在絮叨“知道你黏你子异哥哥,但你总不能黏他一辈子啊。”

 

“为什么不可以。”蔡徐坤嘟囔。

 

王子异进门时,蔡徐坤难得一见的握着复习书在划题,看他进来了眼睛亮了:“子异过来帮我看下这道题!”

 

“为什么不肯去上省外重点?”王子异开门见山。

 

“欸这种题型我没见过,一点印象都没有。”蔡徐坤抱着书倒回床上。

 

“蔡徐坤你转移话题转的真的很生硬。”王子异把书抽出来,双臂撑在他耳侧,居高临下倒着看他。

 

王子异在等一个他心知肚明的答案。

 

“王子异,你不知道吗?”蔡徐坤盯着王子异的眼睛。

 

蔡徐坤的眼眸一向是漂亮的,不论里头是何样的情绪都不影响它的好看。而这一刻王子异看见蔡徐坤眼里仿佛一场地动山摇,那样绚烂汹涌的情感是山盟海啸般难以禁锢,如同他便是他的四海潮生。

 

“蔡徐坤,我和温然复合了。”王子异道。

 

“啪!”王子异被这一巴掌打得往后一踉跄,幸好后退两步就被墙壁支撑住没有摔倒。

 

“王子异你混蛋!”蔡徐坤红着眼坐起身来,课本教材一股脑丢过来“滚!”

 

一辈子

 

“最后你还是复读了?”校刊社社长问道。

 

“嗯,我把他赶了出去…”蔡徐坤视线越过窗框往外延伸,日暮西沉,一个故事居然讲了这么久。“可我还是想跟他读一个大学。”

 

校刊社此期以多年情谊向为主题,在论坛征集相识多年的友人或恋人故事,蔡徐坤和王子异同时被无良社友提名,迫不得已接了下来,蔡徐坤这才第一次认真地回忆起同王子异认识的那普通又绵长的近二十年。

 

“当时你听到王子异复合为什么会那么生气?”社长多问了一句。

 

蔡徐坤的视线还未收回,似乎随着落日走进望不见的远方,眼瞳空空却毫无灵魂地勾了勾嘴角——“大概是觉得他背叛?…谁知道呢。”

 

至少等蔡徐坤第二年考上王子异的大学,王子异是单身的。至于一年前王子异与温然究竟有没有复合,早已不得而知。

 

“我从来都猜不透他的想法。”

 

“王子异学长忙着实习没时间回来接受采访,倒是送了本日记回来提供素材…”社长是女孩,又是做校刊的,心思早就八面玲珑活泛通透,忍不住出言问道“或许你要不要看一看?或许你可以知道子异学长的想法…”

 

深蓝色的笔记本递到手里,蔡徐坤犹豫着翻开封面却见扉页正中央中二地写着——“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

 

第二行却用更小却更坚定的笔触写了四个字——“可我在乎”。

 

从校内咖啡厅出来,蔡徐坤感觉坐了一下午腰酸背痛,却忍不住给王子异拨了个电话,号码已经显示振铃蔡徐坤才后知后觉不知道要说什么。

 

“喂,坤坤?”

 

“王子异…”

 

“嗯?”

 

“王子异。”

 

“嗯。”

 

“大院里一起吃年夜饭是传统,你哪年都不准缺席听见了没有!你快点求我每年都和你一起吃年夜饭!”

 

“求你。”那端的王子异也不知道小祖宗发的什么疯,却从来不会让蔡徐坤的话语落空。

 

蔡徐坤回忆起两分钟前,他终究将笔记本合上推了回去表示拒绝。又想起他后来曾经偶然碰到温然得知她和王子异分手后早就不再联系复合更无从谈起。蔡徐坤最后想起的是他妈妈那句无足轻重的絮叨——“知道你黏你子异哥哥,但你总不能黏他一辈子啊。”

 

蔡徐坤也记得当时自己的回答——为什么不可以。

 

Fin.

评论(7)

热度(18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